JennyHuang的旅遊季

旅遊,開拓人生視野與心境!

2005/10/18

面孔

在旅行途中,記憶深藏在感動之中,有時是一頓美食,有時是驚鴻一撇的神奇美景,有時是遇到當地人與你互動的突發狀況,而我,對於瞬間的某些面孔表情,一輩子都難以忘懷!
小時候,經常見到臭頭的小孩子,在鄉下農田裡奔跑,但是,我見過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在肯亞博物館門口,那位小孩的表情,令人疼惜與莞爾一笑!
在肯亞,小朋友上學是一件家庭大事,因此,穿著制服與整齊清潔,參觀自家文化與學習知識,是肯亞爸媽最大心願。
但是,由於環境與經歷能力問題,總是會見到大多數小朋友,不是襪子從腳踝破到腳底,不然就是鞋子很舊,甚至是底部都朝天笑,也許也是觀光客贈送也說不定,送筆與文具,都是最實用的見面禮。
他們經常每天都要走上兩小時以上的路程去學校上課,而且,可能年紀不同的也都會在同一班級裡面,那天在博物館,見到許多穿戴整齊的十歲左右肯亞小孩,頭髮捲捲面孔黑黑的(他們的黑,其實仔細看,皮膚相當好,毛孔細緻光亮呢),只見老師背著一個大約只有五歲大的小男孩,因為可愛,我跟cc忍不住一直盯他看,腳上襪子破了,鞋子也無腳底,但是襪子依然拉到半小腿肚高,制服相當好看,藍白相間還打領帶,但是,他的頭大約一半長著癩痢,他原先用圓滾滾的眼睛看著我們這兩位外國人,我忍住不笑,等到他發現我們眼睛正朝他的臭頭上看時,他害羞的將手遮住頭,臉朝背著他的老師另一面轉過去,那種害羞無辜的表情,大概是我這輩子見過最令人感動的畫面,那樣的令人疼惜與不捨。
他大概在想,“臭頭已經很難過了,這兩位外國人又這樣看我!“
真、善、美,哪一個最容易打動人心?美的事物見仁見智,稍縱即逝,善是本質,唯有真,才能化瞬間為永恆記憶,展現出人的成長背景與內心感受,而攝影師以及許多藝術家,捕抓的已經不是美的瞬間,真實呈現更加重要!
若是當時攝影機拍下肯亞小男孩的臉部表情,一定是佳作一張,然而,我只能將他的影像留在腦海中,不時浮現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